總統馬英九今(14)日向菲律賓特使羅哈斯表示,對菲國政府展現出誠意與歉意的努力,他感到欣慰。馬英九並期許菲國外交部能強化與台灣駐菲代表處的聯繫,避免類似事件重演。馬英九同時表示,「台嫌遣中」案實際上是屬於刑事案件的司法管轄權問題,也涉及人權保障,但並非主權問題。

羅哈斯上午先與外交部長楊進添發表聯合新聞稿,隨後進入總統府晉見馬總統。

對於台嫌遣中案,馬英九說,上次羅哈斯來訪表達菲國的善意,並深入了解、忠實傳達台灣朝野與媒體對此案的看法,利用機會與外交部達成協議,承諾採取具體措施來修補雙方因而受損的關係。

馬英九說,「我們感到欣慰的是,貴國對於上次雙方所達成的共識能夠忠實地加以貫徹,在本案調查方面,不但在進行並以調降或撤職的方式來懲處包括移民局代理局長等失職官員,表現出貴國誠意。」

馬英九表示,過去菲國部分官員在處理過程中,確實有不合國際法、國際慣例與不合菲國本身法律的地方,傷害台灣的尊嚴與人民權益。馬英九說,但他也注意到,事件發生後,菲國國會和輿論都主張懲處失職官員,菲國行政部門也採取迅速而有效的行動來落實,因此,台菲雙方的共識能夠得到尊重,彰顯公平正義,讓這個事件的衝擊能降到最小。

馬英九希望能盡快展開雙邊司法互助與共同打擊犯罪協議的協商,並對經濟夥伴協議進行可行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