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間團體所發起的「社運正型男妹」票選活動剛結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創辦人陳椒華榮登社運正妹票選第一名,新頭殼「幸福報報社大同學會」節目邀請陳椒華,暢談她自己是如何投入環保議題的領域中,也請她分享長期關注台灣電磁輻射公害的心路歷程。

原本身為一般職業婦女的陳椒華,30幾歲時開始因關注環境議題成為環保志工,於2005年身體陸續出現頭痛、頭暈、健忘等不適,在懷疑可能與辦公室加裝電錶有關後,她向人借用檢測儀檢驗才發現,問題癥結竟然是電磁輻射。

成為電磁輻射受害者後不僅開始專注於電磁輻射問題,也在接觸許多受害者的過程中,發現問題的嚴重性,但政府卻漠視相關問題,一般大眾也對於電磁輻射認知不清,導致受害者求助無門,加上每個人對於電磁輻射的敏感性不一,有些受害者不僅深受身體病痛之苦,有時還因為無法為家人所理解,導致身心雙重受創。

因此,陳椒華成立了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並了解電磁輻射危害與防治,除了教育民眾如何防護電磁輻射,也積極推動政府針對電磁輻射進行相關規範。

陳椒華表示,居住安全與工作安全都屬於基本人權,許多人省吃儉用買了自用住宅,才發現因為周邊有高壓電纜、高壓電塔使自己暴露在高電磁輻射的環境中,電磁輻射早已被證實對人體健康具有相當程度的危害,當生活日趨便利的同時,看不見的電磁輻射卻普遍存在我們的身邊,成為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我們需要更多的人來支持與關心這個議題,因為就如同所有環境議題一樣,唯有更多人關注電磁輻射危害的議題並採取行動,才可能有迫使政府以及相關業者正視電磁輻射危害的問題。

對於當選社運界風雲人物,獲得「社運正妹」第一名的頭銜,陳椒華笑稱從小到大沒被叫過「正妹」,雖覺得有點好笑,但肯定這類選拔重新定位「美」的價值和內涵,她期待有更多有熱情的「正妹」、「型男」投入環境保護以及公共議題,結合更多人力與熱情,協力為我們的環境一起努力,讓我們的社會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