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3月10日藉著紀念西藏抗暴52周年的機會宣佈,他將正式退出他在西藏流亡政府裡政治領袖的角色。這決定應該是為了要讓下周即將改選的流亡政府,擁有更堅強的民主結構。

同時是宗教領袖及政治領袖的達賴喇嘛,在流亡海外的50多年間,對民主的信念愈來愈堅定,對西藏的前途愈來愈寄望人民(包括漢人)的力量。西藏流亡政府的民主化是達賴喇嘛由上而下,一手打造的。

達賴喇嘛說要釋放政治權力,由來以久。2009年台灣記者在印度達蘭沙拉訪問他時,他就很清楚表達他希望流亡政府完全接手政治權力和責任的意思。

達賴喇嘛已經好幾次對外界表明,從2001年起擔任流亡政府總理的桑東仁波切是政治事務的最後決定者。達賴喇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經以一貫詼諧的口吻說,「政治上他是我的老闆,宗教上我是他的老闆」。可是當記者訪問流亡政府和議會的主要負責人時,他們卻又總是希望達賴喇嘛能繼續擔任政治上最終的決定者。

即使現在達賴喇嘛宣佈正式交出政治權力,他的政治影響力不見得就此消退。他仍然是最有能力團結和動員海內外藏人的領袖。

作為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也在尋求改變。他曾對台灣記者說,假如不是流亡海外,他到今天可能還只是在拉薩的布達拉宮裡「裝神弄鬼」。他的意思是說,若不是流亡,他不會認識那麼多的人,學習到那麼多新的事務。流亡這件事,不見得要從負面來看待。對於流亡的感受,他認為,內心感到平安的地方就是「故鄉」。

他以相當開放的態度在看待14世達賴喇嘛以後繼承的問題。他說,他可能在生前親自挑選繼承人,也可能根本不會有下一世的達賴喇嘛。15世達賴喇嘛有可能在非傳統藏族地區被找到,甚至有可能是個女生。

但信奉「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現在卻反而堅持起要維護達賴喇嘛輪迴轉世的傳統。這周一到北京開會的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強調,下一任達賴喇嘛必須按照傳統轉世的方法選出,不可以由現在的達賴喇嘛親自挑選。

北京的官方版本還包括,清朝時的皇帝對西藏高僧挑出來的人選有最後核可權,因此現在的中國共產黨政府也要求享受這項權利。

在有關西藏的議題上,達賴喇嘛向來是主張自治而非獨立。大多數流亡藏人服從他的領導,但不見得沒有異議。有些人(特別是年輕藏人)認為,他所主導和中國共產黨斷斷續續的協商不會有任何結果,應該採取更激烈手段。但也有人認為他錯失可以回西藏在體制內為藏人爭取權力的機會。

一位專研西藏問題的記者兼作家詹森(Tim Johnson)所寫的書題為《棗紅衣下的悲劇:達賴喇嘛如何征服世界卻輸掉與中國的戰役(Tragedy in Crimson:How the Dalai Lama Conquered the World but Lost the battle with China)》,這應該是只以一世代的角度在看政治問題贏得世界的人怎麼會輸掉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