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楊進添今(9)日表示,菲律賓就「台嫌遣中」案已釋出善意,台灣方面將放寬部分菲勞申請來台要件。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指出,會配合外交部的政策進行相關調整。此外,曾於2月下旬來台的菲國特使羅哈斯(Manuel Roxas II)也將再度來台說明,修補雙邊關係,並說明最新進展。

菲律賓昨天遣送一名台籍嫌犯回台,再加上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今天也懲處了失職官員,讓緊繃多時的台菲關係稍微緩和,今天我方就釋出放寬菲勞申請的訊息,兩國關係似乎出現轉圜。

菲律賓日前將14名台籍嫌犯遣送到中國,又拒不道歉,讓台菲關係緊繃,勞委會也因此延長引進菲籍勞工的審查期限,並表示不排除凍結菲勞。

楊進添下午於外交部舉行記者會表示,有鑑於菲方已經分別以書面及行動,表達善意及歉意,台灣方面宣布,即日起放寬菲勞申請來台簽證的部份要件,即同意菲勞以社會保險證明,取代已經停發的社會保險卡。

關於放寬菲勞申請的部份,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說,勞委會將配合外交部的政策作相關調整,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協調中。

王如玄說,因為整個外勞政策是國家整體政策裡的一環,所以勞委會一定會配合外交部的立場,如果外交部跟菲律賓之間的整個溝通協調,能建立一個共同防治犯罪的平台或更高層級的溝通管道,勞委會也將對外勞相關政策進行調整。

王如玄指出,勞委會自2月8日延長引進菲勞的審查期限後,已產生很大的影響。根據外交部報回的資訊顯示,目前到駐外單位辦理引進的菲勞人數大概只剩下原本的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