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今(9)日在我國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的陪同下,與尼國副總統莫拉雷斯(Jaime Morales Carazo)、國會議長努內斯、外交部長桑多士(Samuel Santos)會晤,允諾加強雙方文化交流、續辦交換學生及獎助學金計畫,郝龍斌還邀請尼國藝術家進駐台北國際藝術村。

郝龍斌今天是代表中華民國及台北市政府,和尼國政要深談持續加強雙邊關係議題,希望透過城市外交,深化雙邊邦誼。

努內斯說,尼加拉瓜是中美洲甚至全球唯一驅逐美國軍隊而革命成功的國家,桑定黨(目前執政黨)繼承民族英雄桑定諾的精神,持續奮鬥。郝龍斌回應表示,扶助弱勢、爭取自由等價值,在桑定黨執政期間,進一步貫徹,令人充分感受。

由於尼國國民平均所得在中美洲國家僅高於海地,因此,經濟成長也是尼國政要的關注重點,外長桑多士在與郝龍斌會晤時,重申尼國的投資優勢,期待台商能多到尼國投資。郝龍斌也認為,尼加拉瓜的傳統工業和手工藝品,應有值得投資的商機,未來多交流溝通,有助於雙方進行經貿合作。

在會晤告一段落後,郝龍斌及參訪團轉往格拉納達市(Granada),接受尼國觀光部長沙林納(Mario Salinas Pasos)的午宴款待,並接受該市頒贈榮譽貴賓證書,雙方針對如何促進觀光產業發展,交換意見,郝龍斌並主動邀請沙林納及格拉納達市長造訪台北,獲得對方善意回應。

郝龍斌說,「地理距離很遠,但心裡的距離很近」,尼加拉瓜是中華民國的長期盟友,未來將在既有的基礎上,加強合作交流,創造雙贏。

同時,尼加拉瓜與鄰國哥斯大黎加從去(2010)年10月起爆發有關聖胡安河(Rio San Juan)疏濬爭議,雙方訴諸位在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臨時裁決結果出爐,確認尼加拉瓜有權利在該地進行疏濬。對此,郝龍斌也在會晤前述多位尼國高層時表示,環保生態是普世價值,該裁決彰顯公理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