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吳清基今(7)日指出,有信心在民國103年開始實施12年國民基本教育,而屆時基測(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就可能會因為沒有存在的必要而廢除,但明星高中、特殊學科等仍可舉辦學科、術科考試,不過比例不得高於3成。

日前有調查指出,7成家長對於12年國教表達支持態度,但還是有逾5成家長認為,若少了基測,改採在校成績,可能會增加孩子的課業壓力。而吳清基今日也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答覆國民黨立法委員陳淑慧質詢時表示,12年國教實施後,若取消基測,孩子也不會只拿智育作為選擇依據,屆時不管是體育好的、美術好的,「都會出頭天」。

吳清基說,12年國教實施後,絕大多數學校將能夠免試入學,除了少數具有辦學特色或校園文化傳承,才會允許學校申請以考試招生。他也表示,學校透過考試招收的學生比例不能超過30%,「會盡量把比例往下壓」。

陳淑慧再詢問,到民國103年前,教育部還有多少比例的學校未全面「優質化」,還需要再努力?吳清基指出,目前只剩下約3、40%的偏遠地區與都會區高中職還未全面優質化,但「絕對有信心做得到,且相關工作也都很努力在做」。

此外,教育部次長陳益興也表示,基測明年將只有1次,往後也將慢慢改為免試入學,且未來12年國教是以「學區登記」為主,理想是能夠「不採計在校成績」,相關辦法將於明年6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