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減免東協10國關稅,目的是為了對抗中國的威脅,並且確保能與東協簽定服務與投資自由貿易協議。

《加爾各答電訊報》(Calcutta Telegraph)昨日報導,印度財政部異常大方地減免對於東協進口的觀賞魚類、青椒、化工產品和紙類等貨物的關稅。這麼慷慨的原因之一,是為了對抗中國。

印度對於中國海軍造訪其週邊鄰國日益不安,決定拉攏同樣對中國感到疑懼的東協。東協的印尼、菲律賓和越南等國,都因中國對他們所掌控的一些海島聲稱擁有主權而感受到威脅。上週,中國艦艇就曾在南沙群島嘗試著要驅趕菲律賓的能源探測船。1978年,菲律賓佔領了南沙群島核心地帶的幾個島嶼,並將之命名為「卡拉揚群島」(Kalayaan islands),為此曾與台灣產生爭端。1997年,菲律賓在當地舉辦選舉,我國外交部還曾發表聲明抗議。最近中國與菲律賓船隻衝突地點即在此處。

東協期待能將與印度之間的貿易往來,從現在的500億美元,在明年提升到700億美元。藉由與印度之間更多的貿易、投資和安全關係,來平衡與中國之間的往來。

印度與印尼企圖在東南亞航道上聯手打擊海盜,使北京芒刺在背。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辛格(Udai Bhanu Singh)指出,東協國家一度對印度發展海軍感到擔憂,但現在的局勢是:印尼等國希望能與印度的海軍合作。東協國家和印度一樣,都感受到中國崛起的壓力。

印度減免東協貨物關稅的另一個原因,是為了和東協簽署服務與投資自由貿易協定。印度的產業界認為這些關稅減免對東協國家太有利,因此期待能夠有一個較為平衡的方法。然而這些減免可望幫助印度與東協早日簽定服務與投資自由貿易協定,這是印度期待已久的。

迄今為止,東協還不願意討論這些問題,但東協各國外貿部長已經暗示,他們明年有可能不會再加以阻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