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昨天於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成立「中國研究中心」,並接受「蘋果」專訪,宣布參選總統。「一生選舉6次,全打勝仗!」呂秀蓮說,將在228當天發表參加黨內初選聲明。

呂秀蓮表示:「全台灣最有治國經驗的是我,中華民國有史以來唯一當過8年副總統是我!」過去沒有副總統連任。她將在228當天上午11時於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終結悲情,迎向光明」音樂會,同時發表參選聲明。

呂秀蓮坦承,目前情勢對她不利,只要她的主張能被公平報導,她相信很快就可以讓大家知道。呂秀蓮在接受專訪中,也不忘批評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謝長廷,質疑他們在2008已經選輸一次。

昨天有台派學者於網路上連署支持蔡英文出征2012,呂秀蓮砲轟學者挺蔡太老套了,不管多少人連署,也只是2300萬人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對於部分立委批評她破壞團結,呂秀蓮認為,那是因為立委提名權都在黨主席手裡,包括艱困選區與不分區立委超過60席以上,要看黨主席臉色。

對於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問題,呂秀蓮日前表示,目前台灣有12萬人長期失業,30萬人是低收入戶,農曆年後,要擬定一個脫貧計畫,努力協助弱勢來脫貧。她在今天上午,召開「消滅貧窮政策」記者會,提出政策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