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派來台灣說明「台嫌遣中」事件的特使、前參議員羅哈斯(Manuel Roxas II)昨天上午抵台,在與我國外長楊進添進行徹夜會談後,仍未致歉。但外交部一改會前態度,在今(22)日上午,安排總統接見。馬英九說明,是為了傳達我方的憤怒與要求道歉的態度,希望特使轉達給菲國總統。

總統馬英九表示,他以非常沉重的心情接見特使,也對菲國犯下的錯誤感到強烈不滿。他說,我國政府與人民感到強烈憤怒,今天之所以接見特使團,是考量我國與菲律賓之間長久的友誼與合作,希望菲律賓政府為這個事件所犯的錯誤負起責任,表達歉意;羅哈斯特使必須將我國的要求轉達予艾奎諾總統。

馬英九還列出菲律賓政府在處理整個事件的過程中,至少犯下3個重大錯誤。馬英九說,菲國宣稱「台嫌遣中」是引渡,而且驅逐出境卻未將他們遣送回台灣,是嚴重違反國際法與國際慣例的行為。而且台嫌持有我國護照,合法進入菲律賓,菲國官員卻宣稱這些台灣人並未持有合法旅行文件,是公然說謊。此外,這14位我國國民的律師已經在菲國法院申請到「人權保護令狀」,菲國政府卻罔顧自己國家法律的規定,違法將我國國民送至對岸,這不是一個民主國家應有的行為。

外交部長楊進添則於會後召開記者會轉述羅哈斯的話表示,此案由菲國司法及國會調查中,調查結果出來後,會處置犯錯官員,在此之前,他並未被授權向台灣致歉。

至於台灣方面是否檢討目前嚴審菲勞申請來台的政策?楊進添表示,菲國相關官員犯錯,除懲處外,也應表示歉意,外交部將視調查結果及菲國採取的措施及善意,決定後續做法。而菲國未就調查結果給予時間表,但台灣目前對應措施會持續下去,也是給菲國時間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