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因龍潭購地案、前101董事長陳敏薰人事案被判刑定讞,應執行刑期17年半,但台中監獄評估其體況後拒絕收監,引來藍綠支持者兩樣情。總統馬英九今(20)日於臉書(Facebook)強調,他對於前總統陳水扁的濫權貪污同感憤怒,但堅持不干預司法。總統府還發起網路民調,調查人民的看法。

馬英九表示,在他的臉書上,很多網友關心這個問題。陳水扁夫婦涉嫌貪污,一部分案件在審理,一部分已定讞。陳前總統濫權貪污,他和大家一樣憤怒;正因為憤怒,他更要依法行政,不可濫權。我國憲法採權力分立,總統不能干涉司法,這是最重要的憲政原則。

馬英九說,過去,陳水扁在審理中被判無罪時,就有人罵他無能;而當法院判決陳水扁有罪,又有人罵他干涉司法。不管怎麼被罵,他不能干涉司法個案就是不能干涉,這不僅是他堅持的從政理念,也是他對民主憲政的莊嚴承諾。

馬英九認為,吳淑珍被培德監獄拒收,是因為權責機關依據法律並根據醫療專業認為不適宜收監。他如果伸手干預,才是違背身為總統當有的分際。最後,他雖不能干涉司法個案,但通案性的司法改革,他一定會推動,讓司法更公正、效率更提升、更能符合民眾的期待。此外,他會繼續堅持從正己做起,嚴格整飭政風,如果有政府官員涉及貪腐,依法嚴懲、絕不寬貸。

此外,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在臉書上發起民調,「對於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拒收吳淑珍,而馬英九堅持不干涉司法個案,尊重權責機關依法律與專業所為的判斷,調查網友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