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228事件64週年,台北市228紀念館更新常設展覽今(20)日開幕,但遭受難遺族、學者、民代質疑該展出美化蔣介石並偏離史實。館長謝英從回應,只是從不同角度敘述。總統馬英九則視為是不同意見的表達,也指出受難家屬的意見也從來沒統一過。

新展於今天上午10時舉行開館開展儀式,馬英九出席,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將頒發感謝狀給23位提供文物者,系列活動為期一週。不過,故參議員李仁貴之孫李德振、前國史館長張炎憲、228紀念館創館館長葉博文、民進黨市議員簡余晏昨天抨擊該展「很多與二二八史實不同」,還美化蔣介石為「恢復秩序者」,是執政者對歷史的傲慢、對罹難者與家屬的不敬及侮辱。

針對外界的質疑聲浪,館長謝英從表示,近日已參酌李德振、張炎憲、葉博文與簡余晏的觀點與建議,修正部分標題敘述、史料選用,加貼「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對事件採取兩面手法」文句,凸顯「中央決不派兵/基隆掃射」、「改選縣市長/宣布戒嚴」等不同角度。

在今天的開展典禮中,受難家屬張秋梧上台致詞時當面對馬英九嗆聲,說前總統蔣介石是元兇,更不會挺馬英九的中國政策,這一嗆,讓坐在第一排的馬英九有點尷尬。

馬英九則指出,蔣介石選在韓戰爆發同一年,讓台灣實施第一次地方自治選舉,就是要實踐當年台灣民主先鋒林獻堂、蔣渭水的理念,228事件有催化作用。今天紀念228,看到台北市能夠推陳出新,採取互動、數位式典藏方式,這是一種進步。這只是方式而已,「內容當然有表達不同意見的空間」,從開館以來,「家屬意見從來沒統一過」,但大家都認為這個館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