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革命成功,卻在政局未穩之際爆發偷渡潮,過去幾天內有數千人搭船湧入義大利,光一個週末夜就有1400人。義大利希望派軍隊跨海到突尼西亞防堵,但已被突國回絕。

從北非搭船到義大利西西里島(Sicily)南方的小島拉姆培杜薩(Lampedusa),是向來熱門的偷渡管道,這波偷渡潮即是經此路線。

據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這幾天天氣好,海象平穩,使渡海相對容易;義大利港口官員說「情況很棘手,登陸源源不絕」。

義大利已宣布人道緊急狀態,得以繞過一些法律,採取立即措施,同時尋求歐盟協助。內政部長馬洛尼(Roberto Maroni)說,他將要求突尼西亞同意,「讓義大利派軍到突國介入,防堵(偷渡)人潮」。

據法新社(AFP)報導,突國政府發言人巴庫什(Tayeb Baccouche)指這個主意「不可接受」。

歐盟經常對義大利處理非法移民是否人道表示關切。在義大利方面,來自反移民立場強硬的政黨「北方聯盟」(Lega Nord)的馬洛尼這次也照例抨擊歐盟光說不練,未提供足夠協助,讓義大利獨自承受非法移民壓力。

他憂慮表示「突尼西亞正在崩潰,阿拉伯北非正在爆炸」。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說,依據一份2009簽定的雙邊協議,義大利提供突尼西亞財務援助,換取突國協助防止非法移民出海,但在當前突國局勢混亂下,這份協議似乎已瓦解。

突尼西亞人民在一個月前推翻專制總統班阿里(Zine el-Abidine Ben Ali),目前國家由聯合過渡政府執政,預定在6個月內舉行大選。革命至今,示威、罷工跟衝突仍不斷,許多警察棄職曠職。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巴庫什也承認,由於法律跟秩序的崩潰,非法移民問題還可能更惡化。

地中海上偷渡經常發生海難悲劇。在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統計上,光是北非往義大利路線,每年都有數百人溺斃或失蹤,這還不包括往希臘、西班牙、馬爾他等國的路線,而且可能還有一些船沉了都沒人知道。

這些偷渡客不只北非人民,有些是從非洲大陸更南的國家輾轉前來。一些人是為尋求政治庇護,更多是尋求經濟機會。難民高專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曾指出,在當今的「不對稱全球化」下,金錢和貨物可以自由移動,但阻擋人移動的障礙依舊,甚至還在增加;當愈來愈多人為了逃離戰爭、迫害和貧困,涉險以非正規方式遷徙,「區別經濟移民與真正的難民和尋求庇護者,變得愈來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