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報告,全世界每年有250萬人因喝酒過量問題致死,包括因飲酒而造成的車禍跟暴力事件。這大約是死於菸害人數的一半。

世衛在11日公布《全球酒精與健康狀況報告》,警告飲酒可能造成的危害,並呼籲各國採取政策來加以防範。

報告指出,全球的死亡數有將近4%跟酒精有關,最主要的死因包括受傷、癌症、心血管疾病跟肝硬化。而男性的酒精相關死亡更遠高於女性,前者為6.2%,後者1.1%。

酒害最嚴重的區域是俄羅斯及其周邊的多個前蘇聯國家,每五名男性就有一人被酒害死。

年輕人最易遭受酒害,據這份報告,全球從15歲到29歲之間的年輕人,每年有32萬人的死與酒有關,占這個年齡層死亡數的9%。

世衛提出多項政策建議,希望各國採行,以對抗酒害,包括限制廣告行銷與販售、提高酒品售價與課稅、取締酒後駕車等。但世衛指出,過去10年來,只有限制酒類行銷跟酒後駕車的政策在較多國家施行,其他策略則未見顯著的採用趨勢。

以中國為例,這份報告指出,可買酒的年齡、可賣酒的場所都沒有任何限制;對酒類廣告有部分法令限制,但對於酒商的活動贊助跟促銷則沒有限制。

報告以法國的酒類管制為正面範例。法國從1991年起立法禁止任何酒精度1.2%以上的飲料在電視上及電影院裡打廣告,並禁止酒商贊助體育或文化活動。法律也禁止酒類廣告以青少年為對象,廣告內容只能談產品的性質,並且要加上健康警語。2008年起,廣告的限制更延伸到網路、報紙、雜誌上。違法者的罰金相當重。

台灣目前在「菸酒管理法」中有規定酒類包裝要標示健康警語。衛生署在去年已擬定「酒害防治法」草案,將規定不得供應或販賣酒品予未滿18歲之人,限制酒品廣告的時段、代言者、播出場合等,以及課徵酒品健康捐。但目前立法進度停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