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政府將14名台籍嫌犯遣送中國,不僅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也引起菲律賓民間的焦慮。《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專欄作家貝爾坦(Cito Beltran)今日發表文章指出,菲律賓政府押寶如果錯誤,可能面臨最嚴重的外交災難。

貝爾坦說,菲律賓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對待台灣就像是情婦和包養小白臉的有錢太太。在遣送台籍嫌犯這件事上,菲律賓就像在兩個情人之間被迫作出抉擇。很不幸地,菲律賓決定倒向中國。貝爾坦憂心,菲律賓把這14個台灣人送給中國,是為了對前次在馬尼拉被退職警員綁架、殺害的8名中國(香港)旅客謝罪。

貝爾坦說,就他所知,在這整件事的背後,有中國大使館高層官員介入,並且很明顯地指揮。

貝爾坦提醒菲律賓政府官員,要注意未來可能的災難。中國不同於菲律賓,是個司法體系極有效率的國家。中國抓到那些製造三聚氰胺毒奶粉的不肖商人後,只花了3個月蒐集情資,然後進行審判,6個月內,被判有罪的人就被處死。

這次被送往中國的台籍嫌犯,涉嫌詐騙中國公民(很可能還包含一些政府官員)數百萬元。貝爾坦說,如果他的推論正確,3到6個月內這14名台籍嫌犯中,首謀者很可能就會被槍斃。

貝爾坦說,一旦如此,不必懷疑台灣會把箭頭指向菲律賓。屆時,雙手染血的菲律賓要怎樣自處?菲律賓政府很快就會發現拿台灣的人命去賠中國人的人命,不是處理區域政治和外交應有之道。在外交事務上,這樣做沒辦法還債,只會死更多人,讓災難變得更大。

貝爾坦提醒菲律賓政府,在區域政治中小事情會釀成嚴重後果。台灣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也許不如當年,也許對菲律賓不構成嚴重的軍事威脅,但想想他們的經濟和財政資源,要對他們不利,實在是鋌而走險。

貝爾坦說,台灣不只是菲律賓的鄰邦,該國公民和企業家以及投資在菲律賓都很活躍。台灣人早在二戰前就配合日本帝國南進,如今在菲律賓人數眾多,深入菲國的農業部門。

貝爾坦在結論時說,菲律賓人在台灣犯罪之所以有機會活命,是因為兩國之間固有的關係;一旦台灣人被菲律賓送到中國處死,某些在台灣的菲律賓人也就人頭不保。若是台灣的投資人因此憤怒、菲律賓人因此丟工作,馬尼拉當局也要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