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執政黨民主黨5日(當地時間)總辭,法新社報導指出,美國也正在加速推動埃及的政權過渡。埃及反對組織「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6日表示,將與當局展開會談。

但據星洲日報報導,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雖辭去主席職位,但將不會影響他的總統地位,只是不會再擁有實權。另外,總秘書謝里夫和穆巴拉克之子賈邁勒,也一起辭職。

另據埃及國家電視台報導,該黨的新任總秘書為巴拉維,他是黨內自由派的成員之一。

埃及反政府示威於本週六邁入第12天,抗議聲浪蔓延至國外,美國多個城市、倫敦、巴黎、雪梨和巴塞羅納等地,都出現要穆巴拉克下台的示威遊行。

歐巴馬試圖號召國際一起向穆巴拉克施壓,要他以國家前途為念,做出明智的抉擇。他與加拿大總理哈珀在白宮召開新聞發佈會時,敦促埃及「立即開始有序地移交政權」,希望穆巴拉克能作出「正確的決定」。

星洲日報指出,稍早白宮和埃及方面討論如何使穆巴拉克的權力有序過渡的方案,包括讓穆巴拉克立即辭職,把權力交給3人的憲法委員會,或將政權移轉給美國屬意的副總統蘇雷曼(Omar Suleiman)領導過渡政府,其中條件包括:穆巴拉克不用即時下台,但要交出實際權力給蘇雷曼,成為有名無實的總統。

穆斯林兄弟會將與新任副總統蘇雷曼會談,但未透露日期。這將成為埃及政府首度與反對派展開談判。

這名匿名的穆斯林兄弟會成員告訴法新社:「我們謹記國家利益和體制,同時關注維護國家的獨立性…我們要展開談判,看看他們何時準備好接受人民訴求。」他也表示,對話目的是為了消除「外國或地方干涉國內事務」,試圖與呼籲在埃及建立伊斯蘭政權的伊朗保持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