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王昱婷及高思博之外,被要求下鄉選舉的內閣閣員再添一樁。據地方人士透露,新上任的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已明確告知新聞局長江啟臣,要求他回台中豐原參加年底的立委選舉。對此,江啟臣正陷入長考。

江啟臣是因前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推薦,而擔任新聞局長,與行政院長吳敦義並無淵源。江啟臣出身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學養深厚,嫻熟外語,馬總統原本期望他加強國際傳播,可是目前馬政府施政主軸兩岸優於外交,國際文宣動輒得咎,無所施展。

作為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稍嫌靜默,特別是在喜歡賣弄言語機鋒的吳敦義風頭下,江啟臣很難出頭。同時,江啟臣非屬吳敦義核心,時常必須透過秘書長林中森轉達,掌握政策走向和老闆心意難以精準,因此在記者間也不討喜。

在新聞局裡江啟臣人和較佳,沒有前任局長蘇俊賓的僚氣,但各項局務非其所長,而且也已進入新聞局尾年,很難有所表現。尤其是公共電視事務,前任留下無法收拾的爛攤子,讓他焦頭爛額,苦惱不已。

在如此困頓的情況下,廖了以要他下鄉選舉,可能是有高層藉此逼退,也可能是廖了以為他找解脫。

江啟臣與廖了以同是台中豐原人。廖家、江家都是地方大家族,家族之間往來密切,在地方政治上也時有合作。以江啟臣的相貌、學養、經歷和地方家族實力,投入選舉有一定可觀之處,但關鍵仍在於江啟臣自己投入政治的心意是否足夠堅定,是否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可以放下學者和高官的身段,而接受地方政治的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