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印度政府在達佛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自詡是熱門投資地點,但統計數字顯示,進入印度的外資已經減少近1/3。

對於經濟成長近9%的印度而言,這個數字可能令人訝異。但是印度央行上週的報告顯示,在印度,要取得環境許可和土地所有權極為費時,政府繁文縟節,公共建設落後,在在使得外資卻步。

在2010年,境外直接投資(FDI)到印度的金額,較前一年減少32%,僅剩240億美元。

同時間,印度的競爭對手取得更多外資。新加坡的FDI成長122%,達370億美元;中國增加6.3%,金額達1000億美元。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馬來西亞,FDI成長高達410%,金額為70億美元。

倫敦「資本經濟公司」(Capital Economics)國際經濟學家格萊斯(Kevin Grice)說:「這是個警訊。印度說要進行經濟改革,已經說得太久了。」

目前印度正派出龐大的企業和政府代表團,出席達佛斯的世界經濟論壇,大肆吹噓印度經濟多麼繁榮,投資潛力如何驚人。

但是印度央行指出,許多營建、房地產、礦業和商業金融服務業的重大投資都在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