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新國會將在31日開議,這個透過去年11月被譏為騙局的選舉產生的國會,遊戲規則已經浮現:議員的提問須預先送審,且在會場內不得對外通訊。

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本月稍早出爐的緬甸國會議事規則規定,議員若要在議事中提問,必須在會期開始的10天前把問題交給下議院的幹事長。這些問題必須經過審查,確定沒有洩露國家機密、擾亂國際關係、損害國家利益之虞。即使幸運通過審查,議長當場還是有權駁回提問。

緬甸流亡媒體《伊洛瓦底雜誌》(The Irrawaddy News)今天報導一些反對黨的議員抵達首都奈比多(Naypyidaw),住進當局安排的宿舍,鐵鏽色的髒自來水跟斷電還只是小問題,他們對議事程序毫無所悉。

全國民主力量黨(NDF)的議員索文(Soe Win)說,一切狀況「都要等到進入國會大廈才曉得」。

但這個在國會只有16席的小黨還是打算提出必被當局打壓的提案,包括要求釋放政治犯,跟經濟自由化。

NDF的成員當初不同意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杯葛選舉政策,而從翁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出走,投入選舉。

就在28日,緬甸的法院也不意外地駁回了NLD不服因抵制選舉遭到解散一事所提的上訴。

據報導,議員們不得攜帶任何通訊、攝錄影、錄音器材進入國會大廈,媒體記者亦同。

緬甸現在的體制,是在內閣之上還有一個「國家和平及發展委會員」(SPDC),即軍事將領組成的獨裁機構。按照軍政府一手操縱下的2008年「公投」通過的憲法,SPDC將交出權力給國會選出的總統和他組成的內閣。

當局的「聯合團結與發展黨」(USDP)在公信力甚低的11月7日大選中一如各界預期,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而且國會還有25%的席次不競選,保留給軍方指派的代表。軍事執政團首腦丹瑞(Than Shwe)大將是否尋求出任總統,目前尚未明朗。

即使外界對於緬甸政治改變的預期不高,20年來首次大選,跟翁山蘇姬在選後一週獲釋,都受到了國際媒體的顯著報導。相形之下,如今國會的即將開議已缺乏關注目光。《伊洛瓦底雜誌》引述一位仰光的異議人士說,由於國會不可能有真正的辯論,緬甸大眾都興趣缺缺。

除了國會,同時將成立的還有14個地區或邦議會。奇的是:這些地方議會竟不設在各地各邦,而是全集中在奈比多的新建國會大廈中,反映出中央政府牢牢掌握的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