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4)日在就職滿月的記者會上表示,台南機場應該遷移,但鑑於短期內機場遷移有困難,他支持就現有資源與設備發展國際線包機。而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今天表示,經過規劃,台南機場的CIQS設施(通關檢疫設施)接近完備,5月底就能開放國際包機。

台灣現有桃園、松山、小港與清泉崗等4座國際機場,台南機場將擠進國際機場的行列,但因台南機場不在兩岸航空協議內,所以暫時無法開放兩岸直航業務。

賴清德指出,他個人希望台南機場能夠遷移,好好利用高雄機場,因為機場占地547公頃,不但週遭建築限建影響很大,包括容積率與噪音等,都影響城市發展與市民權益。不過,因為台南機場是軍用機場,短期內要併入岡山有困難,目前還是先發展國際線。

賴清德提出一份民調資料指出,民眾對台南機場的國際化,有6成的支持度,出境會選擇台南機場的40%,如果要出境前往同一地點,在台中、台南與高雄3個機場中,選擇台中機場有40%、台中有30%、台南20%。雲嘉南、中彰投出國遊遊到同一地點,5個航班中,台南約有1班。

賴清德也同意,台南需要國際包機,主要服務對象是雲嘉南地區。而且,該國際包機業務也會對大台南的城市行銷、醫療觀光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