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第二輪侯選名單今(20)日出爐,中國電影《唐山大地震》、香港電影《歲月神偷》和台灣電影《艋舺》通通提前出局,這也是華語片連續8年與該獎項提名無緣。

今年共有66部外語片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參賽影片數量刷新紀錄。入選的這9部影片包括:剛剛榮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丹麥影片《更好的明天》(In a Better World)、加拿大影片《烈火焚身》(Incendies)、墨西哥影片《美錯》(Biutiful)、日本電影《告白》(Confessions)、南非電影《生命的重量》(Life, above All)、西班牙電影《雨水危機,暫譯》(Even the Rain)、瑞典電影《簡單西蒙,暫譯》(Simple Simon)、希臘電影《犬齒之家》(Dogtooth)和阿爾及利亞影片《亡命之徒》(Outside the Law)。奧斯卡評委會將從中選出5部提名影片。

代表兩岸三地報名角逐的馮小剛作品《唐山大地震》、羅啟銳作品《歲月神偷》和鈕承澤作品《艋舺》都提前出局,這是繼2003年中國導演張藝謀作品《英雄》入圍奧斯卡外語片提名後,華語片連續8年與奧斯卡無緣。在奧斯卡歷史上,共有7部華語片入圍外語片獎提名,僅有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最終贏得「小金人」。

新聞局在去年透過中華民國電影戲劇協會及新聞局駐洛杉磯新聞處向美國影藝學會查證,確認參賽影片上映日期不得早於2009年10月1日,因此,與《艋舺》競逐的《聽說》不符報名參加資格。新聞局於去年8月25日召開會議評選,由《艋舺》代表台灣報名角逐。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名單將於本月25日公布,頒獎典禮將於2月27日在好萊塢柯達劇場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