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張曉風下跪請命引發矚目的「國家生技園區開發計畫」,環保署今(17)日上午首次召開環評專案小組審查。中研院長翁啟惠雖親自督軍爭取支持,不過環保團體及環保人士都強烈呼籲停止開發計畫,留下台北這塊寶貴的「綠肺」。由於反對聲浪強大,且有工安疑慮,專案小組要求補充11項文件再審,該開發案首次審查就出師不利。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計畫利用202兵工廠舊營區進行開發,中研院去年提出開發9.6公頃時就遭環保團體強力反對,作家張曉風甚至公開下跪為濕地請命,要求保留這塊「台北最後一塊都市綠肺」,後來中研院重提開發計畫,開發面積大幅縮小。

荒野保護協會、綠黨、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上午在審查會中先後發言表示反對立場,有人建議,202兵工廠原址對台北市的生態非常重要,不應該開發為生技園區,並建議生技園區納入高等研究園區或南港軟體園區、甚至去別處租地興建。

除了環保團體反對,環保署土汙基金會高等技術師洪豪駿也提出專業質疑,他指出,202兵工廠原址存有許多廢棄的變電器、電容器,這些廢棄物有含量甚高的多氯聯苯,一旦外洩,後果不堪設想,而且土壤可能含有重金屬、戴奧辛殘留,開發可能造成揮發性有機物質外洩。

洪豪駿也強調,兵工廠內彈藥庫含有危險度高的火藥,開發時,也可能引起爆炸等工安意外。洪豪駿說,台鹽安順廠當初汙染嚴重,中石化買下該地開發,對安順廠的汙染善後責任要「概括承受」,中研院未來也要概括承受可能發生工安意外的一切責任。

現場也有人建議,除原有的5公高尺防爆牆外,應另增建一道8公尺防爆牆,以免造成重大危害。環評委員也認為,生技園區開發案爭議大,建議縮小開發規模,減少對環境衝擊。

中研院長翁啟惠表示,就「生技園區開發案」而言,中研院已遵循「最小開發、維護最大生態」目標研議,希望得到支持,但既然與會人士擔心,中研院將就園區防爆牆、防洪能力及動物中心位址做出更詳細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