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兩百個以上公民團體今天站出來成立「反收買新聞聯盟」,他們要求新聞廣告應該分清楚,「政府別亂來」,反收買盟並預告今年3月20日將配合發起大型活動,以持續推動媒體改革。這次參與的公民團體數目之多,也創下歷來社會運動的紀錄。

反收買盟表示,去年12月13日媒體人黃哲斌在部落格發表了〈我搭著噴射機,離開中國時報〉一文,引發社會大眾對媒體改革的共鳴與迴響。媒改團體發表聲明,全國46個新聞傳播系所、131位學者更連署發表〈反收買要新聞〉聲明;這一連串行動逼迫國民黨、民進黨開始正視長期以來政府以人民納稅錢購買新聞,進行新聞置入性行銷的問題。

今天反收買盟成立記者會,並上演行動劇,以打假球諷刺政府購買新聞的作為,政府加分,但公共利益卻是零分。並高呼口號:「真相不能用錢買,新聞廣告分清楚,媒體要加油,政府別亂來」。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團體代表,包括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青年反共救國團、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臺灣人民監督法院協會、綠黨及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的多個代表。

綠黨潘翰聲表示,中國有在網路上有所謂五毛黨,台灣政府則出現5千元部落客,以後選舉也可能出現五萬黨。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代表楊宗禮則表示,台灣出現新保守勢力,對新聞置入,就是新保守勢力對言論自由的反撲。

代表青年反共救國團的作家林保華則表示,香港對新聞自由一步一步限縮的現象,不希望在台灣重演。台灣通訊傳播協會副理事長朱婉琪律師表示,自由之家對台灣的新聞自由列為負面評價,主要原因就是政府介入媒體,她表示,媒體經營者應該和記者分開,如果經營者只是為了利益,就不配做媒體。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會長表示,政府做假包裝欺騙,以身作則,學生和老師怎麼會好呢?他說,這些置入新聞的錢不如拿來辦教育。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黃育旗表示,日前接到一個小留學生的電話質問說,為何台灣一切都假,中華民國也是假,棒球也打假球,作帳也是假,現在連新聞都是假的,這給他們做了一個非常壞的示範。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則表示,這次的行動只是第一步,未來媒改團體預計在3月20日舉辦大型活動,反收買聯盟將會擴大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