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今(17)日公布抽驗市售金針二氧化硫殘留結果,檢出不合格率高達45.8%,幾乎每兩件就有一件不合格,其中還有3件超出標準5倍以上。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建議,金針不要選顏色太鮮豔的,烹調前先把乾製金針用水浸泡20分鐘到1小時。

台北市衛生局農曆年前到超市、傳統市場及迪化街商圈等零售批發地點,抽驗金針漂白劑二氧化硫殘留情形,結果59件檢體中,檢出27件二氧化硫超量,不合格率近5成,衛生局將依法罰生產業者3萬至15萬元。

姜郁美表示,二氧化硫是合法的金針漂白劑,殘留標準是4.0g/kg以下,二氧化硫超量的金針吃多了,容易讓呼吸系統功能受損,進而誘發氣喘、氣促、咳嗽等症狀,也會使支氣管炎及心血管疾病病情加重。

姜郁美建議民眾在烹調前可先讓金針在攝氏25度的冷水中浸泡60分鐘,或在45度的溫水浸泡20分鐘,撈出扭乾並重複2、3次,即可將殘留在金針上的二氧化硫去除約70%,煮滾後開蓋再煮3分鐘,讓金針上的二氧化硫繼續揮發,如此即可去除90%以上殘留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