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政府管理食品安全的把關備受質疑,最近爆出含瘦肉精美國牛已遭國人吞下肚,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7)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把關不嚴,抽查檢驗太少,還因此考慮檢討「不得驗出」的現行規定,將危及國人健康。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政府放寬美國牛肉及其產品進口,是以確保國人食品安全為最高前提,並針對進口的美國牛肉定下「三管五卡」管制措施:所謂「三管」,就是要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所謂「五卡」,是要透過核(核對各項證明文件)、標(明確標示產品資訊)、開(開箱進行嚴密檢查)、驗(切實檢驗食品安全)、查(資訊連線即時查明)等五道關卡,來確保其安全。

管碧玲表示,衛生署對於美國牛的檢查,說要派獸醫去美國「就源」管理、常駐出口國做檢查;但實際執行情形,卻只是作資訊蒐集與了解。經濟部只派一個外交官當常駐獸醫師,也只曾指派一團去檢查過,只看了6家業者,萬分之19受檢。

立委王幸男批評,美國是允許牛肉含瘦肉精的國家,進口那麼久的美國牛,到現在才第一次查出含瘦肉精的肉品。立委黃偉哲也說,政府查察不實,才造成含瘦肉精的牛肉流入市場。

立委涂醒哲質疑,瘦肉精分成很多種,有的毒性很高、有的低,而政府抽查量、檢驗比太少,還因此讓人民吃下肚,他擔心政府只是在演一場戲,可能會進一步修改「不得檢出」的現行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