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是否合併立委選舉提前舉行?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今(17)日表示,希望凝聚朝野共識,並尊重中央選舉委員會的決定。

金溥聰今天上午接受飛碟電台訪問,就總統大選的提名方式與選舉時程等議題發表上述看法。

他說,過完年後要徵詢黨內意見,考慮適宜性、正當性,尋求共識。金溥聰進一步表示,立委選舉若要併到明年3月總統大選舉行,因涉及修憲而不可能,所以,只有總統選舉併立委選舉提前舉行,才有討論空間。

他說,對此,贊成者認為可節省國家動員選舉的資源;但也有人質疑,如此一來,下任總統的空窗期達4個月,時間太長了。金溥聰則認為,這個議題見仁見智,也不只是國民黨內的事情,而須凝聚朝野共識,更要尊重中選會獨立機關的決定。

至於民進黨中執會12日通過2012年總統初選與區域立委初選,採「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金溥聰說,民進黨有自己的考量,國民黨也有自己的特殊問題與黨內政治生態要考量,國民黨的初選一向是登記完再協調,協調不成再看是要採取民調,還是民調加黨員初選,各有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