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3日至25日,中國與東南亞國協(以下簡稱「東協」)各國即將在昆明召開外長會議。東協各國外長此刻正在印尼開會,詳細討論南海議題。

路透社昨(16)日報導,印尼認為亞洲各國海上衝突可能會失控,威脅到區域的穩定,東協各國有必要謀求對南海爭端的共同立場。

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和中國之間,在南海的南沙群島等漁獲甚多並可能蘊藏石油的地區有主權的爭端。越南且曾經為了這個問題和中國發生過小規模戰鬥。

印尼外長那塔雷加瓦(Marty Natalegawa)昨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這些爭端如果處理不當,很可能會失控。

印尼外長也指出,即便東南亞各國沒有涉入的一些糾紛,如中日之間的衝突及朝鮮砲擊韓國島嶼,都對全球市場有所攪擾。

東協曾經在2002年簽署一份宣言,呼籲各造節制。

東協秘書長蘇林(Surin Pitsuwan)昨日也指出,中國急著要在南海議題上有所突破,而東協則正在尋求共同的立場,但他並沒有透露東協可能的方案為何。

這個問題可能會在今年稍晚,正當東協各國與中國、韓國和日本領袖在峇里島召開高峰會時,被提出來。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本週將前往美國拜訪。分析家認為,美國將會爭取東協各國作為防範中國的壁壘。印尼等國正積極嘗試在中美雙方之間強化政治與投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