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暴動迫前總統班阿里(Ben Ali)流亡沙烏地阿拉伯後,經過23年的統治突然垮台,今(16)日(台灣時間)由78歲的突國國會議長梅巴查(Foued Mebazaa)宣誓就任代理總統。不過,這個廣受外籍遊客歡迎的觀光勝地已陷入不安氛圍,歐洲旅行社從今天起,從突尼西亞撤離上萬觀光客。

雖然西方國家呼籲突國和平過渡到民主,突國街頭也對這項人民反抗行動熱烈支持,但這個地區的阿拉伯國家政府則多半保持沈默。開羅的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呼籲「所有政治勢力和突尼西亞社會代表及官員,為了突尼西亞人民和達成和平,應團結一致」。

但突國的暴動已起歐洲旅客的恐慌。法國旅行社協會(Ceto)負責人奇克里(Rene-Marc Chikli)警告,在突國的法國遊客估計約8000人,但由於當地實施宵禁並且須要時間安排專機,全數撤離恐要花上數天時間。

在倫敦,通濟隆公司(Thomas Cook Group Ltd.)及首選航空公司(First Choice)表示,已安排7架專機,希望今天內能將1500位顧客全數撤離。

英國旅行社協會(ABTA)表示,鑒於突尼西亞政局動盪,無法得知當地英國公民的確切人數,但估計在2000人至3000人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