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央氣象局觀測,今(16)日清晨台南以北低溫都在攝氏10度以下,平地最低溫是淡水6.8度,陽明山800公尺高度則下了罕見的冰霰。氣象局並於上午10點再發出低溫特報指出,今天到明天清晨受寒流影響,台南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金門將出現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農漁養殖業及山坡地作物請嚴防寒害,民眾亦請注意保暖,使用熱水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氣象局形容,冰霰就像是一種結凍的雨。氣象局說,冬天時,如果高空水氣不是很多,氣溫也未降到攝氏零度以下,水滴就不易形成冰晶變成雪;但水滴若遇到冷空氣,會急速冷凍成球狀的不透明固體,就像結凍的雨,降落到地面還會彈起來,和雪會飄起來的型態不一樣。

氣象局表示,這波寒流威力從昨天晚間到今天達到最強,清晨各地氣溫都偏低,淡水6.8度、蘇澳7.5度、新竹7.6度、宜蘭8度、台北8.1度、台中9.1度、嘉義9.2 度、台南9.7度,高雄及花蓮、台東低溫也只有11度到12度。

氣象局說,位在陽明山約800公尺的鞍部觀測站,凌晨2時多氣溫降到零度,並觀測到下冰霰。

氣象局預報指出,今天白天北部及東北部較冷,高溫約13 度、中部15度到16度、東部17度到18度、南部19度到20度,各地降雨也比昨天減緩。但今天晚間至明天清晨,台南以北平地低溫仍可能降到10度以下,明天白天寒流才會減弱,氣溫也將逐漸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