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繼「狂牛症」疑慮後,再爆內含「瘦肉精」,而且部分可能早被國人吞食下肚。監院表示,早已展開調查整體肉品瘦肉精使用的問題,從瘦肉精的來源與去處,追究主管機關是否善盡職責。而衛生署長楊志良稱,肉品含瘦肉精含量或可討論,但現今法令規定是不得檢出。

毒物專家林杰樑說,瘦肉精具氣管擴張、心跳加快作用,因而能燃燒脂肪,讓鵝、豬、牛等多長瘦肉、少長脂肪,減少飼料使用。但人吃下瘦肉精會引起心悸、心律不整、血壓升高,對心肺疾病患者危害最大。歐盟曾有餐廳顧客集體心悸掛急診。現包括歐盟、中國等都禁用。

就在美國牛肉遭檢出瘦肉精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卻指出,美國與26個國際機構都同意瘦肉精可少量殘留,台灣規定不得檢出,呼籲台灣應符合國際標準。而我國目前正與美國商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事宜,是否因此承受壓力?經濟部官員坦言,希望瘦肉精事件不會影響到TIFA談判。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容許量標準可再討論,但國內規定不能檢出就要依法行政,國內外產品標準都相同。

監委程仁宏則說,將通盤了解瘦肉精來源與去處,包括相關主管機關對瘦肉精來源掌握情況、農委會在牲畜飼養階段是否抽驗過,另外,使用瘦肉精的肉品賣相好、價格高,衛生署對肉品抽查的情況為何,從上、中、下游都要調查。

程仁宏表示,現在正要求相關單位提供資料,後續將展開約詢,瘦肉精的問題由來已久,主管機關不能睜隻眼閉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