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副總裁周阿定今天表示,央行去年10月就備妥「兩岸貨幣清算機制」腹案,赴北京與中國人民銀行協商,但人行認為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時機不恰當,目前央行持續與人行溝通。

財經媒體今天報導「外界對央行興利的建議」10項,周阿定今天傍晚至央行記者室一一澄清。

對於媒體呼籲央行加速簽訂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周阿定強調,海基會與海協會於民國98年 4月26日簽署「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後,在「貨幣管理」項下,已將現鈔兌換、供應等列入合作議題,並將逐步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

他表示,央行多次與中國人行協商後,已有相當進展;包括16家台資銀行香港分行已辦理人民幣業務。

另外,央行核准台灣銀行及兆豐銀行,透過其香港分行與中國人民銀行授權的中國銀行香港子行,直接辦理人民幣現鈔供應與回流,穩定人民幣貨源,並降低成本。去年10月26日起,台銀及兆豐銀行提供全新的人民幣現鈔。

至於兩岸簽訂貨幣清算協議,周阿定說,央行去年10月派員赴中國大陸,就央行研議的新台幣、人民幣雙向開放、指定銀行互開帳戶等方式與對方交換意見,但中國人行稱尚非適當時機。

他強調,央行將持續與對方溝通聯繫,以期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及早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