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一份名為「中國是朋友還是敵人」的調查顯示,47%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才是當今世界經濟頭號強權,僅有31%的受訪者認為美國仍是「世界經濟強國」。同時,20%美國受訪者將中國視為美國的最大威脅,超越北韓(18%)及伊朗(12%)。

這項由美國皮尤公眾與媒體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 for the People&the Press)於當地時間13日公布有關中美關係的最新民意調查報告,正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訪美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晤談的前夕。

同樣這家公司在2008年所做的民意調查,有41%受訪者認為美國經濟實力最強,30%指名中國,當時金融海嘯尚未席捲全美。但現在這個數據幾乎是反過來。

這項調查同時發現,20%受訪者將中國視為美國的最大威脅,較北韓(18%)及伊朗(12%)更甚。受訪者表示,中國的威脅主要來自經濟方面而非軍事,67%的受訪者認為美國仍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軍事強權,選擇中國的民眾只有16%。

調查指出,美國目前有近10%的失業率,而中國僅4%左右,使不少美國人認為中國通過重商主義貿易政策、人為低估人民幣幣值等手段,從美國人那裡「偷走了工作」。因此,53%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政府在經濟和貿易問題上,應對中國採取更嚴厲的態度。

不過皮尤中心也指出,事實上目前的美國經濟規模仍約是中國的3倍,美國的人均GDP大約是中國的11倍,「但每當談到美國人對中國的流行看法時,這些數據似乎並不重要。」有關調查只反映一般美國民眾對中國的印象。

儘管美國人重視中國的經濟實力,但是中國人自己倒不這樣認為,由北京「環球時報」近日進行的一份民調顯示,只有12%的大陸受訪者認為中國已經成為一個超級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