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服務單親家庭,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設立單親家庭服務網絡,婦全會秘書長何碧珍表示,目前單親家庭服務網絡有19個「單親家庭補給站」據點,這些據點分散於各縣市,秉持「支持陪伴、互助關懷」的理念,服務社區中的單親家庭,讓他們覺得不孤單。

有別於政府的殘補式協助單親家庭,同時鼓勵單親幫助單親,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於民國97年起結合會員團體,組成一個『袋鼠與企鵝的家--單親家庭服務網絡』,支持及關懷社區中的單親家庭。

單親家庭服務網絡之催生者與方案主持人、同時也是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以下稱台灣婦全會)秘書長何碧珍於「幸福報報---女人來開講」節目中表示,據她們的推估,台灣單親家庭、分居、隔代教養、親友代養等假性單親等戶數超過百萬,家庭內部支持系統、外部經濟維持、人際網絡也不足以支撐他們,故開始推展此方案。

各據點提供服務的內容,有『單親家庭心靈成長團體』、『互助支持團體』、『親子閱覽室』、『單親家庭交流活動』、『志工培訓課程』等。另外,針對有需要扶助的單親家庭,各據點也會提供相關社會福利、法律權益、就業經濟的訊息,提供單親家庭支持的能量。

單親家庭服務網絡的另一個特色,在於「單親幫助單親」。何碧珍說明,為鼓勵受過單親家庭補給站協助與關懷的單親者,有機會將其再生能量給予其他有需要之單親者,因此在方案中特增加「鹽巴志工」計畫,鼓勵單親者擔任鹽巴志工,藉由小鹽巴「提味」他人,對社區中的單親家庭產生實質關懷與催化鼓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