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即將結束他的訪日之旅。而他今(14)日在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發表演說時表示,他認為中國領導層中,文官和武官之間似乎相當「脫節」,文官出身的中國領導人似乎對於中國軍方近年來的一些重大軍事舉動都顯得相當後知後覺。

蓋茨的訪日之旅已快邁向句點,然而他14日在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演說時,又語出驚人地表示他對於中國領導層結構的新發現,那就是他認為中國的文官和武官之間,似乎相當「脫節」。而在此之前也有美國官員透露,蓋茨11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胡錦濤似乎對於「殲20」戰鬥機試飛問題一無所知。

蓋茨還說,對於中國解放軍海軍艦艇近年來的一些「具侵略性」的行動,以及2007年試射飛彈摧毀人造衛星等事件,中國的文官領導人事前都毫不知情。

即便中國領導層中文官跟武官出現「脫節」現象,但蓋茨也認為,胡錦濤和其他文官領導層,仍穩操軍權。

他也指出,中國「殲20」戰鬥機試飛值得擔憂,因為這顯示出美中兩國間進行軍事對話的重要性,但這也必須同時要有文官和武官的參與。

此外,蓋茨也提到,美國在「通航自由」問題上絕對不會退讓。這似乎是要回應先前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在黃海和韓國舉行聯合軍演時,北京政府所表達的強烈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