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實施貨幣量化寬鬆政策,使得熱錢流向亞洲,縱使在央行出手干預之下,台幣兌美元匯率仍直逼29元大關,台灣綜合研究院研三所所長戴肇洋主張,台幣匯率應回歸市場,可以讓熱錢沒有炒作空間,對出口產業也非全然負面,更可提升內需市場。

隨本新聞所附影片,是戴肇洋親上「新頭殼newtalk.tw」網路直播節目受訪的內容。他主張,台幣的匯率應回歸市場。

戴肇洋表示,近來匯率一開盤就強勁升值,然後央行再拉回,這樣的「規律」,使得熱錢得以預期台幣走勢,有了操作的空間;假如匯率失守,造成巨幅波動,這更會讓產業界措手不及,如果讓匯率自然走升,廠商反而有辦法事前做好避險措施。

戴肇洋認為,我國主要的出口產業,例如面板廠,市佔率很高,多少具有操控價格的能力,在台幣升值下,廠商有能力適度調整售價;加上升值會讓生產設備進口的價格變低,降低生產成本,所以不全然對出口產業不利。他也認為,我國出口對中國依存度高,在人民幣升值下,台幣的升勢也擋不住。

對照我國主要的貿易對手,戴肇洋舉韓國、日本與台灣相比,他認為這兩個國家升值的幅度都不比我國來得小,所以台灣外銷產業的競爭力不致於因新台幣升值而被削減。

由於台灣去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破10%,但因為這是前年跌至谷底的反彈,如果要讓經濟成長持續,戴肇洋認為光靠出口並不夠,還要發展內需產業。他表示,台幣升值可以使得石油等進口原物料價格降低,在物價不飛漲之下,民生消費市場得以提振。

如何避免各國匯率受到美國財政政策的影響,戴肇洋認為,長久之計是成立「亞元」與之抗衡,但這發展方向,受制於亞洲各經濟體體質差距仍大的因素,這包括經濟成長率、國民所得、國家體制等;而誰來當領頭羊,中國與日本勢必會爭,這當中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去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