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今天宣佈內閣改組和民主黨高層人事調整的名單,以換取在野黨在國會新會期的法案審議過程中提供合作。菅直人決定起用退出奮起日本黨的前財務大臣與謝野馨出任經濟財政擔當大臣。

基於對整頓財政的重視,菅直人任命與謝野馨出任經濟財政擔當大臣。即將離任的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兼任的法務大臣一職,將由前參院議長江田五月擔任。受此影響,現任經濟財政擔當大臣海江田萬里將轉任經濟產業大臣,經產大臣大墰章宏將取代馬淵澄夫出任國土交通大臣。

此外,國家公安委員長岡崎富子將退任,由總務大臣片山善博兼任。民主黨的國會對策委員長缽呂吉雄退任後將由防衛副大臣安住淳繼任。

留任的部分有台裔的行政刷新擔當大臣蓮舫、厚生勞動大臣細川律夫、文部科學大臣高木義明、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和環境大臣松本龍、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國家戰略擔當大臣玄葉光一郎等,來自國民新黨的金融擔當大臣自見莊三郎也將留任。

菅直人昨(13)日在千葉市舉行的民主黨大會上強調:「將組建最強的陣容,推進日本的改革」。菅直人昨晚與將留任的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將取代仙谷出任官房長官的民主黨代理幹事長枝野幸男等人,就人事安排進行了磋商。

今日上午內閣官員已提交辭呈,中午過後枝野將公布新的內閣成員名單。新內閣將於今天獲得天皇認證並召開首次內閣會議,首相菅直人傍晚也將舉行記者招待會,就新的人事安排和今后的大政方針,發表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