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台灣民主先驅李萬居先生冥誕一百一十周年,由台灣學者及留學生共同舉辦的「歐洲台灣青年學者人文社會學會第四屆研討會」將在本週末(14、15日)於法國巴黎登場,研討會為了紀念李萬居這位「大學長」,將特別標上《李萬居留歐前輩冥誕百十年特別紀念》。

今年研討會之投稿近二十篇,於十四、十五二日,將有十篇登場發表,主要聚焦於「現代性與認同」、「跨界」、「聚焦台灣」、「神與政治之間」四子題,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之柯義教授並將在會議開始時,先發表主題演講:「如何思考跨國、全球、交會等研究之爆炸」。

「歐洲台灣青年學者人文社會學會」表示,就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歐洲的知識菁英不僅是開創者,他們到今日仍維持著先導的角色,因而在這八十五年來,不斷吸引著台灣學子來此就學。因應留學人數的逐年增長,2007年,歐洲台灣青年學者人文社會學會成立,並決定每年在不同的城市舉辦研討會,以交流所學、相互砥礪,目前已歷魯汶、萊頓、柏林三地,累積有32篇論文。

今年之第四屆研討會所以選擇在巴黎舉辦,歐洲青年學會表示,不僅是因為巴黎是留歐重鎮,同時也是因為八十五年前,李萬居(1901-1966)至巴黎大學求學,可能是台灣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裏第一位留歐學生,成為今日留歐學子們的「大學長」。由於2011年,同時也是李萬居的一百一十週年冥誕,本研討會於是特別標上《李萬居留歐前輩冥誕百十年特別紀念》。

歐洲青年學會表示,李萬居回台灣後,雖然沒有在學術上發展,但卻成了戰後二十年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他辦報、籌組新政黨、投身地方政治,不隨其他「半山」追求權勢富貴,反而為眾生捍衛自由民主,不畏成為威權當道之眼中釘,最後雖然潦倒而逝,卻留與後人豐富的民主遺產。其作為反抗威權的媒體人與有風骨的政治家,堪稱為留歐學生最佳的社會實踐典範。

該學會的連結為http://taiwanyse.blogspot.com ,在巴黎的台灣朋友可以前往與會,發表語言都將標示在議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