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2)日甫結束訪中行程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正在日本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蓋茨今天在東京與日本首相菅直人、外相前原誠司等日本政要會談,確認了將日本首相菅直人春天訪美,作為日美加強同盟關係的契機。

昨天下午結束訪中行程的蓋茨馬不停蹄飛往東京,今早先禮節性拜訪了菅直人,對於菅直人的訪美計劃蓋茨表示期待。而菅直人則回答說,希望借此機會加深日美同盟關係。

隨後蓋茨與日本外相前原誠司會談時,確認了前原上周訪美時雙方達成的共識,加強美日安保合作為中心的同盟合作,並針對中國增強的軍力及朝鮮可能發動的挑釁進行協議。

雙方同意盡快舉行日美外交、國防部長的2加2會談,討論具體的合作內容,希望在菅直人訪美時能夠正式發表共同的戰略目標。蓋茨還與前原討論了朝鮮局勢及日本周邊防衛的問題,雙方也都期待,中國能對遏制朝鮮發展核武器發揮具體的作用。

前原向蓋茨解釋,在美軍駐沖繩普天間機場縣內轉移的方案上,日本政府的立場不變,日本政府正努力說服反對這一方案的沖繩縣民。不過前原也要求美國減輕沖繩的美軍基地負擔,蓋茨回應:「這個問題與普天間機場轉移計劃密切關聯,希望依據轉移方案的進展來實施。」

去年蓋茨訪日時,由於當時首相鳩山由紀夫推翻美國與自民黨政權已達成的普天間機場縣內轉移方案,所以蓋茨在日本發言警告,鳩山政府的舉動嚴重損害日美同盟關係,一切後果由日本承擔。

隨著日本政黨輪替,菅直人沒有明顯親中,鳩山執政時顯著惡化的日美關係逐漸緩和。上周前原訪美受到美方空前歡迎和超規格接待,象徵美國願意擱置沖繩糾紛,推進與日本的修複關係,並加強軍事同盟合作的新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