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今(13)日發表了2011年度的世界自由度報告,在報告中批評中國與俄羅斯在2010年中,持續加強它們的「打壓措施」,也在報告中提到劉曉波事件,以及俄羅斯前石油大亨柯多可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被判重刑的案件。

這份由自由之家於13日發表的2011年世界自由度報告中指出,中國當局在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一事上,向世界各國施壓,並且要求抵制在挪威舉辦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

自由之家也在報告中提到,俄羅斯對前石油大亨柯多可夫斯基作出新的判刑,根本就是對於司法的公然藐視。而自由之家連續5年的報告都指出,全球人權狀況正在惡化,除了中國和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和埃及都存在著加強打壓人權的現象。

這份報告中也批評,對於各國出現人權被打壓的情形,民主國家卻沒有作出任何顯著的抵抗措施。報告以美國為例,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政權,曾公開宣稱支持人權,但面對著經濟強勢成長的中國和礦產資源豐富的俄羅斯,美國政府卻選擇棄人權而投向利益,反而推動改善美國和中、俄之間的關係。

此外,報告也指出,2010年全球「選舉制民主國家」的數目跌至115個,是1995年以來的新低,且阿富汗、科特迪瓦、法國、烏克蘭和泰國等25個國家的自由度明顯倒退;但哈薩克斯坦與西非國家幾內亞等11個國家獲評定在自由度上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