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運人士司徒華的葬禮將於29日舉行,而欲申請入境香港以悼念司徒華的在台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可望達成願望。今(13)日有香港媒體報導,原本對於「王丹入境香港」一事態度相當強硬的保安局長李少光,終於放軟了態度,並且表示港府會以「開放務實,情理兼備」的態度,處理個人來港悼念司徒華的問題。

王丹日前曾表示,願意以不見記者、不辦公開活動,不召開記者會,甚至是不在香港過夜,當天來回的條件,來交換入境香港以悼念司徒華。王丹的心願,獲得許多香港政府官員,以及台灣、香港民眾,和臉書(Facebook)網友,以各種方式表達對他的支持,而今日這起事件似乎也露出了曙光。

今日香港媒體報導指出,香港立法會昨日休會辯論,促請政府以人道理由處理海外民運人士來港吊唁司徒華。而原本在「王丹入境香港」一事上,持強硬態度的保安局長李少光昨日在立法會上放軟了態度。

李少光表示,對於「個人」來港參加司徒華追思會的問題,在不違反法律以及政府政策的情況下,入境處會以「開放務實,情理兼備」的態度加以考慮,並且強調,香港不會單純因為一個訪客有不同的政治立場,而一概拒絕入境申請。

但他也重申,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因此對於以往曾經批准民運人士入境的情況,不應該一概而論,或是直接進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