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外交部長金星煥昨(12)日表示,朝鮮鈾濃縮計劃的目的是為了製造核武器,而非如平壤所說是解決能源問題。金星煥在接受韓聯社採訪時說,朝鮮的鈾濃縮計劃是繼其鈈計劃之後又一項為製造核武而開展的行動。

金星煥指出,如果朝鮮的鈾濃縮計劃是用於和平目的,平壤就應當重返核不擴散條約,履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措施。對於朝鮮近期一直向韓國發出希望談判的和平訊息,金星煥說:「這是偽裝的和平,根本沒有誠意,其目的就是為了從韓國獲取經濟援助」。

金星煥強調,若要促成韓朝對話,朝鮮首先要就天安艦事件和延坪島砲擊事件採取負責任的措施,承諾不再發起此類挑釁,並對無核化表現出誠意。他指出,如果朝鮮真正把韓國當作談判對象,就應當同韓國談判所有問題,而不是只同韓國討論經濟問題,而堅持與美國討論政治和軍事問題。

至於何時重啟六方會談,金星煥認為目前很難說,他說這要取決於朝鮮的態度。但由於中國對朝鮮立場存在不同看法,因此韓國還要和北京進一步磋商。談到中韓關係時金星煥說,兩國關係處於發展階段,從未後退。他強調,從韓國政府能與中國坦誠討論朝鮮問題來看,雙方關係是有顯著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