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控告歐盟違反資訊科技協定勝訴,經過2個多月談判,經濟部指出,歐盟日前已同意在今年 6月30前,全數撤除平面顯示器、機上盒與多功能事務機 3項產品關稅。

經濟部官員說,歐盟 6月30日前全面取消課徵關稅,台灣面板廠商不僅可以 1年省下新台幣 194億元支出,連在大陸生產機上盒的台商也可以連帶受惠。

台灣、美國與日本聯手,在 WTO(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控告歐盟違反資訊科技協定(ITA),對面板、機上盒與多功能事務機課徵關稅,WTO 最後裁定台灣、美國與日本獲勝,歐盟則在去年 9月21日接受裁定結果,決定不再上訴。

歐盟確定不上訴後,台灣、美國、日本聯合與歐盟展開協商,1月6日正式達成協議,歐盟將全部撤除大尺寸面板、機上盒與多功能事務機關稅。經濟部官員指出,歐盟對上述 3項產品分別課徵 14%、13.9%與 6%關稅。

依據 WTO規定,歐盟有15個月降稅緩衝期,經濟部官員說,歐盟同意在 6月30日以前撤除課稅措施。

台灣與美國、日本聯手控告歐盟違反ITA協定後,經濟部官員表示,有很多歐盟國家其實已暫停執行面板、機上盒與多功能事務機課稅。不過,5 項面板產品中,歐盟各國仍對 1項面板產品課徵關稅,必須等 6月30日歐盟各國全面撤除課稅措施,廠商才能受惠。

宏碁曾經公開表示,宏碁液晶顯示器是歐洲前 3大品牌,以2009年為例,輸歐年銷售量超過 600萬台,占當年全部銷售量的 35.3%,且出口至歐洲的液晶顯示器都是19吋以上,每 2台就有 1台是22吋以上大螢幕,台灣在WTO贏了歐盟,宏碁受惠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