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提出以「憲法共識」取代「九二共識」,遭到前新潮流成員段宜康的強烈批評。今天兩人在出席中執會時碰巧遇上,謝長廷向段宜康說,「有疑問,可以問我。」段宜康也不客氣的回說:「要好好向你請教」,氣氛一時僵凝。

謝長廷今天也就他所謂的「憲法各表」提出進一步說明,他說,憲法共識發表後,各方多元反應,台灣社會很有活力討論台灣的未來是好的,這都是為了台灣,保護台灣的主權。

謝長廷無奈的說,過去他提出很多意見都會引發黨內反彈,但總是要有人先講、承受一些壓力,社會終歸會理性討論。

段宜康接連兩天在臉書上抨擊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各表」。他說,「憲法各表」,再怎麼表還是「一個中國」,再怎麼表,也表不成「台灣憲法」。他們對這部憲法現在莫可奈何,可不代表就得擦胭脂抹粉,扮作個「假統派」,來自鳴中道理性。

段宜康並暗諷謝長廷曾經說過退出政壇的承諾,「讓人瞧不起就是這樣:退出政壇也可以各表啊,先表成『退出選舉』;然後又參加黨內選舉,是不是要再各表成『退出黨職以外選舉』;現在說不排除選『總統』,難道又要各表成『退不出政壇』?其實都他老大一人表述;正是…一個退出,任他去表!」

謝長廷12日下午出席中執會時聽到媒體詢問段宜康的嘲諷時,先是笑著說「他捨不得我嗎?」在媒體追問下,謝說,段宜康開會坐他旁邊,「有問題可以直接問我,不用講到旁邊去。」

話才說完,謝長廷簽到時巧遇段宜康,謝長廷遂跟段說,「有疑問,可以問我」段宜康也立即回應:「要好好向你請教」,謝長廷接著說「好」,氣氛一時凝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