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12)日針對兩岸直航部分航線班機不足,以及票價過高等相關問題,對交通部提出糾正案。監察院指出,交通部未能即時以適當對策因應,甚至引發民怨和大眾對於航空業者有無壟斷票價的疑慮,因此提出糾正案要求交通部檢討改善。

監察院指出,總統馬英九曾於記者會中公開表示:「兩岸直航,不論是海運、空運以及郵政,不但可以節省時間、節省費用,而且可以提供許多的商機」;但目前直航票價與對照先前轉機來往於兩岸地區之票價,顯然有明顯落差,也導致民怨和許多陳情案件,影響政府威信,而主管單位交通部卻沒有以適當對策因應,因此提出糾正案。

監察院表示,交通部民航局指稱,兩岸航線票價偏高,主因是在兩岸直航開通之前,已有許多航空公司先行佔據中國熱門航點(如上海、北京)起降時間,因此讓中國原本已接近飽和的民航空域,要再容納兩岸航班多所困難。

監察院指出,由於政府必須尊重市場機制,很難主導機票的實際售價,因此建議民眾在時間與行程許可之前提下,可考量提前訂位以取得較低價之票種,另外多多利用小三通、轉機或二線城市進出大陸熱門地區,以分流熱門航線機位需求亦可列為選項,以儘可能兼顧及滿足民眾交通需求。

而航班不足方面,監察院也表示,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坦承,「時間帶不足」是兩岸直航的最大問題,他舉例,「以北京為例,大陸有53個城市無法飛入北京,故上海航線也遭其他公司用走」;民航局局長尹丞蓬也稱:「香港、上海的航班目前已恢復,但空域仍有不足,一般為軍方掌握」,但這些重要問題卻仍缺乏相關因應對策。

因此,監察院強調,由於交通部及所屬民航局對兩岸直航部分航線班機不足、票價過高相關問題,未能即時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或相關部會協商;也沒有請求行政院予以協助,研擬適當因應對策,而造成無法有效落實總統馬英九於記者會之公開宣示,導致引發民怨及對於航空業者有無聯合壟斷票價疑慮,影響政府威信,核有疏失,要求檢討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