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中時資深記者黃哲斌辭職(2010/12/12)到今(12)日立院通過法通過增訂預算法第62條之1「從源頭禁止置入性行銷」,才整整1個月的時間,再從學者連署至今,也不過短短18天,顯現台灣驚人的立法效率。剛巧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今天接受黃哲斌專訪表示,立院已三讀通過預算法修正案,未來在執行面上,如有不足,不排除持續入法。

繼專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之後,黃哲斌今天再訪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針對「反政治置入行銷」的議題發展至今,國民黨內有無一致立場?蘇俊賓說,府院黨及立院黨團已達成一致共識,並不排除持續以「立法」方式來落實執行的宣示。

但對於一些公益性質的政策,例如:拒吸二手菸、防治愛滋、防詐騙等,蘇俊賓說,在置入某些「節目」時,必須標示註明清楚(強調不是置入新聞),此外,一律反對;因為過去國外有些節目影集,也會宣導繫安全帶、反詐騙等,有這類的公益需求。

至於媒改團體及公民團體10日已組成「反收買新聞」聯盟,未來若希望禁止「企業收買新聞」並呼籲立法時,國民黨是否會支持?蘇俊賓說:「政府來做是一回事,我們願意約束公權力(不買新聞);至於企業部份,主要還是要讓媒體真正獨立自主,精神上我們支持,這是一個社會運動,我們願意共襄盛舉」。

蘇俊賓指出,這個議題在各國現在都還是「進行式」,但運動沒有終點的一天,台灣是否能比國際更進步一點?「我覺得如果值得做,我們就一起來推,讓新聞純度多一點,我們支持此一精神」。

而當黃哲斌問到,政府大規模置入行銷橫跨藍綠,民進黨表示願意檢討道歉;國民黨執政時代情況尤烈,看法為何?

蘇俊賓表示,這缺乏明確量化數據,若追究國民黨執政「越來越嚴重」(指「政治置入行銷」),這5個字是否公道,可以討論;但不可否認,國民黨執政時,(政治置入行銷)就是存在,而且有明顯的案例。

蘇俊賓說,「我們願意直接與反對置入行銷的團體對話,與社會對話。當然,只要曾做過政治置入行銷的,都需要檢討;若不須要檢討,現在何必要改變」。

不過,蘇俊賓還說「我覺得,面對此事(置入性行銷)絕對不是立個法,就能解決。若要從中央到末稍神經都能夠貫徹,絕對需要時間。」另外,它(反對收買新聞)像個社會運動,包括政府、企業、政府與企業的合資的比例多少,一步一步來推,持續關注,總之,只要侵犯「新聞應該純淨」的原則,就有檢討的空間。「但即便我們做了這樣的宣示(不做政治置入行銷),好像還是有些在持續做,這些都要檢討。」什麼「部落客10萬塊」,「我看了也是匪夷所思,這東西加分沒有、減分不少。」

蘇俊賓表示,其實有時想想,「置入行銷」對於政府是加分或減分,大家可以公平判斷,有些作為反而是減分,特定的開發案若以開發預算作置入性行銷,那就會失衡了;開發者如果本身還有預算去置入行銷,不管是政府或民間,有錢就是王了,但有很多細緻的層面,需要大家一起來監督。

最後,蘇俊賓表示,「我們開始了很艱難的一步,我們是第一個願意開啟這一步的執政黨,希望大家共同來監督,建立一個門檻;未來不管誰執政,都從國民黨與社會大眾建立的這個門檻開始,作為起點。」不過,他也坦承,「這個法案能過關,其實國民黨內部有很多人很振奮、很熱血,認為應該讓它過;但的確也有些不同的聲音,總之,我們克服了。」

黃哲斌在專訪【後記】中表示,去年12月26日,全台46個傳播系所、131位學者連署反對「政府置入及業配新聞」;隔天,馬總統宣示政府機關不應再收買新聞,並研議修法。

今年元月3日,國民黨立委黃義交、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分別提案,希望「預算法」修正案禁止政治置入行銷,杜絕政府部門買新聞。今(12)日,立院本會期最後一天,「預算法」修正案列為優先法案,朝野無異議通過。

黃哲斌認為,以台灣的立法效率與藍綠結構而言,這是驚人的速度,也是讓「反收買新聞」運動往前第一步,或許這將成為,朝野兩黨最重要的政治貢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