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今(12)日表示,除了將繼續調查中國台資電子製造商「富士康」之外,也將提名富士康競逐歐洲《Public Eye People’s Award》組織的「最無良企業選舉」,讓更多人能夠關注富士康工人的狀況。

《Public Eye People’s Award》由瑞士非政府組織《The Berne Declaration》及瑞士綠色和平合辦,目地在搜索全球範圍內,對社會或生態造成危害的企業,並公開劣行,使企業行為得到公民社會的監察。曾入選過《Public Eye People’s Award》的企業包括迪士尼(Disney)、沃爾瑪(Walmart)、殼牌石油(Shell),和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 等等。

SACOM指出,2010年富士康公司有18名17至25歲的年輕工人自殺輕生,且富士康公司為世界各大品牌,包括蘋果、戴爾、任天堂等生產高科技產品,但是在富士康工作的工人卻必須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下,日以繼夜的工作才能換取最低法定薪資。

SACOM表示,富士康工人常被逼得經常加班工作,不論精神和身體都承受著工作上的壓力,就連上廁所都要得到部門主管批准才能夠去。此外,SACOM也指出,由於富士康的企業工會主席是老闆郭台銘的秘書,所以未能得到工人的信任與認可。

SACOM繼續表示,富士康公司因為社會輿論的強大壓力,因此承諾於同年10月加薪,但SACOM11月初的調查卻發現,工人的工作條件不但無改善,甚至有上萬名以「實習」為名,被學校強行派送到富士康的學生工,如同前線員工一樣超時加班、輪值夜班崗位,且還未受相關法律保障。

SACOM強調,富士康貴為全球500強企業,但違法違規行為,將讓SACOM除了持續調查之外,更將提名富士康競逐歐洲《Public Eye People’s Award》組織的「最無良企業選舉」,以便讓更多人能夠關注富士康工人的境況。

這部影片是在《Public Eye People’s Award》網站中,讓網友針對富士康公司票選「最無良企業」的參考影片。投票網址為:http://www.publiceye.ch/en/vote/foxco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