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12)日下午召開中常會,由新聞局長江啟臣在會中提出「新聞局整體文宣重點報告」,黨主席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重申反對置入性行銷立場,他說「將來廣告不能跟新聞混淆,也不要用錢去買新聞。」

馬英九表示,新聞局是負責對外溝通的綜合性機關,所以如果政府有良好的施政表現,新聞局可以趁勢而為,例如:去年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時,全球的報導就有500篇以上,傳播出兩岸和解、台海和平的訊息。

馬英九說,其他包括陳樹菊的愛心跟林育羣的歌聲,還有援助海地震災等等,不僅能提升台灣地位也增加在國際媒體的曝光度;另外,歐盟之所以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也是透過這些資訊累積,證明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國民有良好素質,因此新聞局的工作相當重要。

江啟臣表示,立法院已修法完成,在預算法中增訂第62之1條,明文規定政府機關不可從事「置入性行銷」,未來,在政府文宣相關方面必須特別注意,避免違反相關規定。

馬英九表示,新聞局過去做了許多宣導短片和廣告,內容很有意義,但他也建議未來新聞局「不要拍那麼多支」,讓少數具品質的廣告可以提高播放頻率,相信宣導效果可以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