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潤泰集團與寶成合組的潤成投資,今(12)日宣布已得標南山人壽股權,總計交易金額為21.6億美元。潤成特別宣示長期經營的決心,並強調股東都是台灣企業與國人組成。對此南山保戶自救會代表王世榕隨後發出反對聲明,主張應由台灣金控出資20%、保戶集資20%、業務員集資20%和願意長期投資的外資出資40%來取得美國國際集團(AIG)的南山股權。

潤成在此次AIG標售南山人壽的97.57%股權案中脫穎而出,擊敗捲土重來、港台合資的博智集團和國內主要金控公司中信金、富邦金和國泰金。其中潤泰集團的潤泰全球持有23%的股份,潤泰創新持股25%,匯弘、長春及宜泰3家投資公司共計持有32%,而寶成持有20%。目前潤成的股本為25億元。據了解,潤泰集團之前也投資過目前已賣給富邦金控的ING(安泰)人壽,現在已無持股。

潤成指出,南山人壽是一家值得長期投資的公司,而潤成是符合金管會5大審核原則的買家,未來將把南山人壽從外資保險公司轉型為本土企業,並進一步打造成為區域市場的品牌,而且也將提出未來南山人壽在人才、產品、市場各方面長期經營與發展的計畫。

王世榕聞訊後則發出聲明,他認為此次參與競標的團隊仍充滿財團的色彩,質疑這是財團的財務性投資操作,主張應由台灣金控、保戶、業務員、外資等出資組成才能維護廣大南山客戶及員工的權益,並呼籲總統馬英九出面,為南山人壽自救案締造一最具典範的社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