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告知名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創辦人暨執行長袓克柏(Mark Zuckerberg)剽竊創意的哈佛大學同窗,哈佛畢業生卡麥隆和泰勒.溫克沃斯雙胞胎兄弟(Cameron and Tyler Winklevoss)與納倫德拉(Divya Narendra)3人,日前又向舊金山法院提出訴訟,欲撤銷2008年的和解,並再提新的索賠方案;但臉書於11日要求法院強制執行和解。

看過以臉書創辦過程翻拍電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的人,一定對於劇情中,袓克柏被同窗納倫德拉與溫克沃斯兄弟,指控剽竊的橋段印象深刻,而這3人日前又於舊金山法院提出上訴,欲撤銷2008年的和解。

臉書與納倫德拉、溫克沃斯兄弟於2008年和解時仍未上市,而當時臉書是以6500萬美元現金和股票作為和解條件;但溫克沃斯兄弟的律師福克(Jerome Falk)認為,這件和解案現在有1,685億美元的價值,因此溫克沃斯兄弟認為臉書隱藏了真正的公司價值,並將提起訴訟。

福克也指出,若這次翻案成功,溫克沃斯兄弟將不會再和臉書進行和解,而會選擇與臉書對簿公堂,「因為本案不只攸關到金錢,還有道德方面的問題」。

根據報導指出,在2003年,當時還就讀哈佛大學2年級的袓克柏答應替溫克沃斯兄弟以及另一名哈佛畢業生納倫德拉,開發約會網站《ConnectU》。但溫克沃斯兄弟卻表示,袓克柏不但一直拖延,還剽竊他們的創意,並且於2004年推出臉書。

但面對這3人的指證,袓克柏則否認有剽竊他們創意的情形發生,他指出,「他們只是想創立一個約會網站,而非Facebook這樣的社交網站」;而臉書也在法律文件中表示,溫克沃斯兄弟因為事後反悔才提出上訴,因此要求法院應強制執行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