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2)日上午表示,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可望破10%,而22日將公布的最新失業率,也應該比去年11月4.73%要低。

吳敦義上午與行政院副院長陳沖及財經部會首長們一同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主辦的早餐會時,做出以上表示。

吳揆說,去年進出口表現亮眼,出口創歷史新高突破2700億美元,進口則突破2500億美元,但因國際原物料上漲,進出口順差減少60億美元。

不過,吳揆也強調,經濟成長要讓國人都感受到,政府除了促進就業,還要透過修法讓所得分配平均,例如全民健保法的修正。吳敦義向與會的工商界大老表示,修法後的全民健保,雇主負擔費率降至4.91%,但「有能力的還是要多繳一點」,所以才針對資本利得的部分進行修正,因為政府不能讓全民健保倒掉,必須永續經營。

今天參與早餐會的部會首長包括財政部長李述德、經濟部長施顏祥、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等人;工商業界人士則有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