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2)日上午表示,雖然公務員已經5年沒調薪,但站在行政院的立場,若是要「舉債加薪有顧慮」。但吳揆希望企業適度加薪,而部分企業主則表示,支持軍公教加薪。

吳敦義今天上午7點半與工商協進會企業大老進行早餐會時,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針對敏感的軍公教調薪一案,吳揆表示,政府長期以來累積很多負債,行政院若是舉債為公務員加薪,他有所顧慮。

吳揆強調,公務員調薪與否,要考慮政府稅收是否穩健,若真有加薪空間,行政院希望能有「點火效果」,帶動民間企業調整薪水。

而在企業表達支持軍公教加薪的情況下,吳揆在早餐會致詞時,用4句話勉勵企業大老們:「日進斗金賺大錢,守法重義繳稅多,善待員工閣家樂,節能減碳愛台灣」,他呼籲這些企業大老闆,在賺大錢的同時,除了支持政府基本稅收外,也要選擇適當幅度,調整員工薪水。

結果包括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和商總理事長張平沼等人在支持軍公教加薪之餘,是否考慮為自己企業員工加薪,張平沼說,今年1月1日已調薪,調幅3至5%;徐旭東則說,「去年有賺錢,可以透過加發年終獎金方式,給予員工獎勵」。